牢记教育对外开放使命 培养上理工高质量人才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325

1024日下午,中德国际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蔡永莲副校长讲授了《牢记教育对外开放使命,培养高质量交流人才》的专题党课。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国际交流处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党课由中德学院总支书记李筠主持。

蔡永莲副校长围绕教育改革开放使命,结合国际学生教育和管理,从认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出发,结合上海李强书记提出的“初心四问”,在我国全面加大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下,提出了学校的教育对外开放“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在新的伟大时代创造新的发展传奇?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打造出长期可持续、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这些都是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思考的。如今中外合作办学的领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何发挥中德学院的特长,再续过去的辉煌,是每个中德人要思索和探寻的答案。

蔡校长在党课上指出,我们要牢记对外教育开放的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要不忘初心,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坚持三个并重,留学生走出去和语言文化并重;优秀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办学形式坚持多元模式并重,百花齐放。她还指出,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提质增效,开创上理工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在工作中首先要找差距补短板,问题要找准找对,追踪溯源,要做好协同机制的建构,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组合拳”。她以我们的身边人-----上海优秀共产党员邹碧华的事迹激励我们,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完成平凡的工作,要具有人民的情怀,像邹碧华一样做有理想有追求的燃灯者,为学校开创教育开放的新格局的羽翼上贡献一根根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