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的中德国际学院在线授课首日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1329

   32日上午7:30前:第一缕阳光洒落前,中德师生已经端坐在各自家中的电脑旁,进入网络教室。老师在过去的几周里已经就今天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备课、在线教学平台学习,设备的测试、在线教学培训、上传学习资料课件,学生则安装调试了不同平台的使用。中德国际学院授课首日秩序井然,外教和中教各司其职,学生反馈良好。

 

  1. 学院组织在线教学的举措与成效

      学院早在二月中旬就开始开展在线教学的工作部署和落实,其中包括了为师生提供电子教材及相关平台服务,春季学期授课方式的统计和反馈,毕业生毕业设计辅导工作安排,分享在线课程学习PPT,支持督导工作,通知教师参加智慧课堂使用的培训,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的信息通报,在线选课工作的开展,课程链接的统计,各类在线授课平台的使用指导、问题排查,学生课表通知、学分认定和课程替换的审核工作,公布疫情期间开课信息,补考工作安排

     

  2. 学院的典型案例——17级电气技术英语 - 古今

技术英语是中德国际学院的专业英语类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注重交互和问题环节。而超星上的直播使用人数过多,授课老师担心效果不好,提前准备了腾讯会议作为上课直播平台,同时超星上发布签到、讨论和课件。两者结合,达到了最佳效果。为此,前一天就召集部分学生做了会议测试,尝试了数个平台,最后确定。

 

授课教师对线上教学的理解——线上课堂有其独特的优越性:

  1. 交互感很棒。原以为在线课堂的真实感会比较差,但是使用超星+腾讯会议的结合方式后,效果出人意料地不错。在腾讯会议中,可以随机点同学回答问题,学生响应很快也很认真,并且不存在线下课堂后排同学听不清看不清的问题,感觉倒是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一度感觉跟学生们更亲近。超星的讨论功能也很不错,能很快地收集大家对某个问题的理解,效率很高。

  2. 课堂表现的记录更完整,每一次参与、发言和作业完成情况系统都有记录,能较好地反映学生学习情况。

     

 

  1. 教师感受与学生感受与收获

17级电气班教师古今

古今老师对线上教学非常看好,她原以为在线课堂的真实感会比较差,但是使用超星+腾讯会议的结合方式后,收到意想不到的良效



 

18级德语语言外教Amanda

线上线下教学形式虽不同,本质没有大不同,两者都是为服务学生,传授知识。同学们很清楚课程时间和教室安排,没有课本的学生课前也提前拿到了电子版的教材。课上我播放课件学生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而在口语学习环节,我把学生分组练习,我逐个去每组查看他们练习情况,给一些相应的反馈指导。学生课上学习热情很高,有不懂就点击举手提问。一切都非常有序。

和线下课堂教学最大的不同是教师不能在教室走动,查看每个学生是否需要帮助。我最怀念的是和同学更多样化的互动。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尝试用一些软件中其他的授课功能,看看效果如何,也会鼓励课间让大家多活动筋骨,让网上教学更有活力。





19级德语语言外教Francisca

开学前已经和学院里的老师一起作了很多的准备工作。今天第一天上课很顺利,也没有碰到什么技术问题。虽然有一个同学手机端听课效果不是最佳,但是换用笔记本端就有所改善。线上教学不同于实体课堂的是互动方式,实体课堂里的学生会有更多肢体语言和表情的反馈,线上因为有些同学摄像头不能使用,会稍微困难一些。但今天只是第一天,我相信随着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的推进,学生的课堂体验会越来越好。



越南的临时居住点在线授课

 


 

学院19电气班学生陆培森

虽然是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开展教学,但同学们都积极响应、充满热情,授课华老师也很快解决了画质不清晰和灯光较暗的问题,进入正常教学,有条而不紊。课上老师还鼓励学生要能吃苦,发挥主观能动性。由此更鼓励了学生做优秀上理人的决心。

 

   疫情时期,停课不停学,对于在线教学的新挑战,就像古今老师所言: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