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国际学院举办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497

7月3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同时为了许毕业生一个“在现场”的毕业仪式,本次活动采用“云端+现场”同步进行,师生间隔就坐。副校长蔡永莲,国际交流处处长马晓婷、副处长蔡卉,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承三、党总支书记李筠,光电学院、国际交流处、中德国际学院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2020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

典礼伊始,师生一起重温了学校原创毕业专题篇《尚理之歌》。视频中,2016级学子从步入上理、参加军训、走进课堂、走出校园,再到人生下一个起点,他们满怀自信。随后,蔡永莲作题为“求知善思 至行达远”的精彩致辞。她首先向2020届毕业生表达了祝贺,接着谈到近年来中德合作办学的相关情况,肯定了中德国际学院的发展和对学校的贡献,也提到受此次疫情的影响,青年学子肩负的使命会更加艰巨。她向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与时代同向、乘风破浪。青年大学生要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不负青春韶华;二是提升格局、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在不断完善“小我”的同时,把个人理想与命运融入社会、融入国家、融入时代;三是披荆斩棘,以拼搏的精神走向未来,在各自领域勇立潮头、施展抱负、心怀天下,成为学校遍布海内外的最佳代言人。最后,蔡校长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岁月里,给岁月以文明,给时光以生命,一起“笑傲江湖”!

汉堡应用技术大学负责人Michael Röther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德方负责人Natalia Ribberink教授、机械工程专业德方负责人Hans-Joachim Beyer教授以直播形式观看毕业典礼并分别以短视频寄语2020届毕业生。Michael Röther教授表示,看到同学们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德语,并成功通过德福考试,为大家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希望未来大家可以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应对新的挑战。Natalia Ribberink教授表示,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地学习,去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获得新的成就。“机械工程专业的学习有很高的要求,你们勤奋地学习了难懂的德语,我为每一位学生感动骄傲,你们的父母也为你们感到骄傲。”Hans-Joachim Beyer教授说道,他勉励各位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中,要以专心、仔细、精准的方式处理工作,肩负起工程师的社会责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方负责人郭健全教授则用小故事讲述与同学们相处1400多天的点滴,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健康成长、互相陪伴、一路同行,一起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机械工程专业中方负责人崔建昆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深深的祝福,勉励同学们保持优秀品质,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学院德语教研室负责人王晔博士全程用德语向毕业生致辞,她表示,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学习和思考的热情,不断探求新知。

毕业典礼上,校领导、学院领导分别向毕业生一一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动情时刻牢牢定格在毕业生的脑海里。李筠宣读关于表彰2020届市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并为市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学院老师苗朋朋、柴文一为校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柴文一向2020届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家长代表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深深谢意,在未来的生活中,希望孩子们不要忘记亲情、友情、师生情,也祝毕业生前程似锦,一帆风顺!2020届毕业生陈芷璇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陈芷璇回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上理的四年,遇到了传道授业的恩师,遇到了风雨同舟的挚友,还收获了一辈子最无法割舍的美好回忆。同时她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昂首向前,砥砺前进。随后,毕业生代表向学院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

相守相伴的时光告一段落,离别的感伤与不舍终将化作对未来的向往与期待。毕业生们即将继续冲刺人生的下一关卡,怀揣母校“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的校训,助力他们在逐梦路上乘风破浪,奔向美好明天。


副校长蔡永莲致辞


德方项目负责人线上致辞


颁发中德双方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