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学院应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441

1025日,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肥召开。中德学院书记杨承三应邀参加。本次大会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由安徽省教育厅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联合主办,合肥学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本次会议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届,参会人员有德方15所大学代表、15个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中方137个高校等单位,共计约50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应用型大学科技创新。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主任刘锦,中国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德国下萨克森州教科文部部长特别代表史蒂芬·文策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中国区代表薄涵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潘亚群,德国萨克森合作大学校长安得利亚斯·亨塞尔,德国德累斯顿合作大学副校长弗兰克·施瓦策,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鲁道夫·吕克曼,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前校长法尔克·霍恩,大会德方主席、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主任亨德里克·拉克勒,和会议承办方大会中方主席、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合肥学院校长王其东以及国内外167家单位的各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主持。

据悉,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始于2008年,至今已召开10届,累计参会嘉宾2387人,参会单位579个,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成为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平台。本次论坛召开之际,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先生,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先生专门给会议发来贺信。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将围绕“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应用型大学科技创新”等主题,共同研讨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在主旨演讲、大会主报告、校长对话阶段,中德专家学者将围绕“高水平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构建”“国际合作工科双元制高等教育”“产教协调育人、服务制造业创新发展”“技术转化-高校与中小企业间应用科学与知识转化”等议题展开对话与合作。期间,还将举办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和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应用型高校科技创新、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4个专题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