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认证部主任一行到访 上海理工大学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507

2019年1月10日上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认证部主任翟金鸣、高级项目主管赵烨、高级项目专员鞠娜娜一行三人来访我校。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马晓婷在国际交流处会议室热情接待了协会来宾,中德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建琪、书记杨承三,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苏明旭等参加了会谈,会谈还邀请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院长李镇江出席。

双方首先就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沈建琪就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的创建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青岛科技大学李镇江院长汇报了联盟2019年度工作计划。翟金鸣主任祝贺中德高校联盟的揭牌成立,并指出:按国别细分跨境教育、建立分类体系是对外合作办学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中德高校联盟为中德合作办学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常态化,进一步规范内部建设和各类规章,并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表示,联盟采用轮值制有助于发挥各理事单位的工作积极性,联盟秘书处常设于上海理工大学有利于联盟工作的稳定有效开展。

苏明旭汇报了上海理工大学留学生教育情况和遇到的瓶颈。翟金鸣主任对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表示了很大兴趣,并提出了几点希望。他指出,来华留学教育作为国际化办学重要内容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志,是体现学校国际化程度的核心要素,更是推动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抓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要服务国家战略,走特色发展之路,提升教育质量,打造上海理工大学特色品牌。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1981年7月成立,是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全国性组织。1991年由中国民政部批准为全国性社团组织,2006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2008年成为“联合国新闻部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2009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咨商地位”,2011年成为联合国学术影响力项目成员。协会教育认证部是具有官方认证资质的机构,负责全国来华留学教育认证以及其他国际化交流等工作。

汇报中德联盟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