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报道材料的通知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1195

校内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的要求,为建党100周年、建校115周年以及学校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奋斗力量,学校将于近期启动“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为党旗添光彩”——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其中部分报道材料需面向校内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系列报道启动时间

在建党100周年倒计时100天启动(3月23日)

二、系列报道发布平台

上海理工大学中文门户网站、上海理工大学官方微信、《上海理工大学报》等学校官方媒体,并择优向社会媒体推荐

三、所征集材料的栏目设置

(一)栏目主题

聚力100

(二)栏目设置

1.先锋: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其他先进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

2.引领:教育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其他获校级以上立项、奖励的党建项目(如卓越党支部)、创新案例(如主题党日、主题党课)等。

3.知行:本年度拟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或特色活动开展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师生开展的红色实践活动、“红色赛道”科创活动的成果等。

4.印迹:学校创校以来,为正义事业奉献和牺牲的人物事迹(人物既可以是党员,也可以是其他先进分子);校史、院史、学科史上发生的其他具有历史意义和特殊影响的重大事件。

注:学校将陆续举办“记录理的美”Vlog短视频创意大赛、“最美上理”摄影大赛、“我为建党百年代言”等交互类全媒体活动,相关方案另行发布。

、报送要求

1.精心组织安排,注重节奏

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做好报道对象报送、报道材料撰写、主题活动策划等工作,同时注意把握全年活动开展及宣传报道节奏。

2.关注类型要求,注重质量

“先锋类”避免做成人物简介,要通过讲述形象生动的人物故事,展现党员家国情怀,树立先锋典范,激发师生学习热情;“引领类”避免刻板说教或者直白总结,重在推广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知行类”避免简单直接的活动介绍,更忌“流水账式”的新闻报道,要体现党建活动的主题和内涵;“印迹类”应在敬畏历史、追求客观表述的基础上突出故事性和可读性,以适用于不同媒体平台。

3.主动提供线索,注重时效

按照附件表格中报送内容的要求,在截止时间前报送较为详实的事迹材料和相关链接。

、时间节点及具体要求

3月19日(周五)前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报送事迹材料。其中各学院党组织报送先锋类1-2个(党员人数在200以上的报送2个,党员人数在200以下的报送1个)、引领类1到2个、知行类1到2个(可先报送拟开展的项目)、印迹类1到2个;其他二级单位党组织报送先锋类2个、引领类1个、知行类1个。材料字数一般在1500到2000字。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2021年3月2日



  

附件:

“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宣传报道材料

报送表

二级党组织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类别

报送

数量

报送内容

先锋类

1-2

可优先报送已获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党员师生(含姓名、所获荣誉、身份、党内职务等),并附学校官方媒体以外平台刊发的事迹材料链接(如无已公开发布的事迹材料,可另外打包发送电子版材料及照片原图)

引领类

1-2

可优先报送教育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或其他已获校级以上立项、奖励的党建项目、创新案例等。并附学校官方媒体以外平台刊发的项目(案例)材料链接(如无已公开发布的事迹材料,可另外打包发送电子版材料及照片原图)

知行类

1-2

可报送本年度拟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或特色活动的项目名称、大致开展时间、特色亮点等。“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师生开展的红色实践活动、“红色赛道”科创活动的成果等可在开展后报送(报道链接或电子版材料)

印迹类

1-2

报送内容可参考校园网公告《关于征集上海理工大学红色文化及校史相关实物史料的启事》中适宜文字展示的项目。如已向档案馆和校友处报送,请在表格中注明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董真 13601858631    电子邮箱:xcb@usst.edu.cn


附件:“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宣传报道材料.docx


相关报道参考链接:

【先锋类】李长林:属于校医的“一级响应”

https://www.usst.edu.cn/2020/0219/c849a36625/page.htm

【引领类】党建联建“5+1双轮驱动合力育人

https://party.usst.edu.cn/2017/1219/c4621a77012/page.htm

【知行类】“云课堂”通联山区小学 上理学子携手国歌展示馆讲述国歌故事

https://www.usst.edu.cn/2020/0716/c58a38466/page.htm

【印迹类】《1922年交通大学的毕业证书长什么样?院士捐献父亲珍藏品,看赵祖康这位中国公路泰斗》

https://mp.weixin.qq.com/s/_i42IUmm8EWm4KlJU-7b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