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海外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专刊”报道学院党建联建特色活动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1494

       应《中国日报》邀请,学院在7月1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专刊》第12版上发表了题为:《International outlook and Party building bring assets to university》。该报道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合作办学历程,还提到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牵头成立的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发展的近况。文章着重介绍了中德国际学院利用党建联建,和中学、街道以及老干部支部等,采用各种不同的方式,促进中德合作办学发展。  


        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China   Daily)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是唯一有效进入国际主流社会、国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报纸,并承担着国家对外宣传的重要任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本次报道客观公正地评价了上海理工大学在中德合作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给中德两国民众提供了一条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途径,进一步了解国家对中德教育合作的支持。

 

中国日报官网全文链接:https://epaper.chinadaily.com.cn/a/202107/01/WS60dd01f3a3106abb319fb990.html

  

  

参考译文:  

构建党建联建平台,促教育国际化发展

上海理工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其办学文脉之一是1907年创办的同济德文医工学堂,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就是国际化,学校是国内最早开办国际合作办学的高校之一。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5年上海理工大学(USST)和德国高校开始进行互访交流,并从1998年起就开始了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招生;2004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通过了德国权威认证机构ASIIN的评估,这使我校成为中国第一个在本科工程专业“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德国大学学士学位”的大学,也是亚洲地区首个获得ASIIN认证评估的大学;2006年,学院与驻沪德企共同成立了德国企业咨询会;2012年,学院德方项目负责人获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20142月,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Sino-German CollegeSGC)成功获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8年,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牵头成立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使得中德合作办学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得以更好地发挥。当我们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回顾学院发展,一幅幅中德合作携手共进的画卷徐徐展开,其中党建联建带来的提质增效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校地合作,探索党建联建新做法

大学和社区优势互补非常重要。中德国际学院党支部主动与地方街道党组织联系,将党建联建工作落到实处。自2010年起,中德国际学院党支部与中共静安区临汾街道党总支成为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当时,临汾街道刚刚接到了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Expo 2010 Shanghai China)的外宾居家接待任务,急需一批能够协助居民和外宾沟通的志愿者;中德国际学院师生的跨文化交流与外语能力正好派上了用场,解决了街道的燃眉之急。良好的开端铸就了校地合作的稳固基石,也成为了中德国际学院党总支和临汾街道党总支共建合作的基础。双方在后期又多次签署了党建联建新协议,主要围绕组织建设互促,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等方面进行共建,并坚持把党建联建工作落到实处,比如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德国际学院党员教师主动参与了居委会的志愿者值守活动,并为街道翻译了德文版的居家隔离须知,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的好评。

 

二、传教帮带,思考党建联建新方法

革命前辈的经验是发展中很好的财富。本着资源共享、传教帮带、共同提高的原则,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教师党支部和局级退休干部党支部于2019年结为党建联建支部。双方借助党建联建工作的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化共建目标。通过共建活动平台、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双方实现支部之间良性互动,探索党建联建新方法。为了响应国家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的要求,两支部共同开展了老同志讲党课、听老同志讲校史、主题党日、红色景点观访、等活动,让老同志们感受到青年党员的活力,年轻党员学悟老同志们的优秀品质,共同感受党性的升华。

 

三、大中院校合作,共谋党建联建新格局

大中院校之间的合作是教育衔接的纽带。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党总支和上海市第一中学党总支从2018年起开始交流互访,并于201912月结成党建联建单位。两校都有相似的办学文脉和发展历程,同时也都拥有类似的红色基因。在中德国际学院和上海市第一中学的“十四五”发展蓝图上,教育国际化全球胜任力素养培育分别占据了显著的位置。党建联建成为了引领具体工作推进的重要手段之一,两个支部的党建联建有效夯实了大中院校间的合作,双方在联组学习、生源基地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际化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收获了很好的党建联建效果。20207月,两校举行了上海理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签约及揭牌仪式,上海市第一中学也成为上海理工大学2020年的首个优质生源基地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在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师生为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系统的党建联建就是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会一如既往地依托党建联建平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理念,以在地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方式,推动中德教育国际化更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