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国际学院应邀参加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理事会议和主题论坛暨德语教学沙龙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1083

 1211日,由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办、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承办的 “第四届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题论坛暨第二届德语教学沙龙”在龙城太原顺利开幕。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河南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十几所联盟高校的60多名代表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山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田凤娟与会致辞,并介绍了山西省中外办学发展现状和标志性成果。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代表学校对联盟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当天上午,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院长樊云慧主持了“中德合作办学初心及新时代使命”主题论坛。来自联盟高校的6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并围绕该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我校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承三以《智能制造——与企业深度融合的双硕士项目》为题,介绍了中德国际学院在中德双硕士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挑战以及举措,赢得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当天下午,杨承三院长主持召开了2021年度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理事会。联盟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徐璟玮代表联盟秘书处向大会作了《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2020-2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联盟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联盟高校分布现状进行了分析。随后,各联盟单位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经验,疫情下遇到的共性问题,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讨论了明年的工作要点。最后,会议通过郑州大学等五所院校加入联盟的申请,确定了河南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分别担任2022年及2023年的联盟理事会轮值单位,并承办中德合作办学论坛。

当天下午还在线上同时举办了德语教学沙龙。包括我院郑彧博士在内的6名联盟高校的德语教师代表从课程思政、德语教学改革以及与专业课程对接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会上,与会人员还对之前同步进行的“联盟高校学生德语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进行了回顾和分析。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专业的蔡子煜同学凭借出色的德语语言水平和交流能力,从十几名参与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了二等奖的佳绩。

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是由教育部审批的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自愿组成、并从事中德合作办学的交流与合作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联盟由上海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等拥有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高校于2018年发起成立。该联盟是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下组建,目标是为促进高等学校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健康发展,凝聚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力量,更好地发挥中德合作办学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大会线上合影


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承三作主题报告


联盟秘书处徐璟玮作《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2020-21年度工作报告》

德语教学成果展示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