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级本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暨首届上海市本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遴选推荐的通知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344

各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上海市教委《关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发现一批优秀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彰显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风范,现开展校级本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暨首届上海市本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遴选推荐,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活动目标

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活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展示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成果,表彰一批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激发广大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打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加活动资格

()面向学校普通本科教育在编在岗教师。已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教师不再推荐。

(二)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廉洁自律,作风正派公正。

(三)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稳定承担展示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受学生欢迎,2017年至2021年间至少有2轮教学评价情况位居所在院系全体教师教学评价情况排名前30%

(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加活动,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4名团队教师,且负责教师应承担不少于该课程1/3的教学任务。

四、组别设置

按照专业类别和学校、课程类型,展示设为4个组别,分别为人文艺术组(文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类专业);社会科学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体育类专业);自然科学组1(理学类专业);自然科学组2(工学、农学、医学类专业)

五、申报名额分配

各领航学院3个申报名额(含个人和团队),非领航学院(部、中心)2个申报名额(含个人和团队)参加评选。

、展示内容和评分规则

教学展示包含教学设计案例展示和现场展示两个部分。由专家评委对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现场展示进行评审打分,确定获奖教师名单和获奖等级。

(一)教学设计

1.课程的教学大纲。

2.围绕整门课程开展的课程思政设计。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材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现象,充分体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

(二)现场展示

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阐述课程思政设计思路方法,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突出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

七、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学院(部、中心)申报

由学院自行开展多种形式遴选活动,确定参加展示推荐人选,于2022627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教务处。

(二)资格审查

对于学院上报的申请材料,教务处进行资格审查。

(三)材料评审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教学设计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校级获奖名单后参加市级评审展示。

八、表彰奖励

活动拟评选表彰一批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校级一等奖将获得学校推荐参加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

九、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部、中心)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教师参与,把教学展示活动作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抓手,通过展示、交流、学习,切实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二)报名材料要求

各学院(部、中心)应627日(星期一)前将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1excelPDF盖章扫描版)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教师报名表(附件2wordPDF盖章扫描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附件3)word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jxyj@usst.edu.cn。教师材料文件夹命名方式:排序+学院+负责人姓名,序号应与汇总表中序号一致;文件命名方式:附件+学院+负责人姓名+文件名

联系人:蒋老师;联系邮箱:jxyj@usst.edu.cn


附件1 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2 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教师报名表.docx

附件3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撰写相关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