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琦为师生上专题党课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99

          1129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为我院师生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此次党课的主题围绕《推动中外文明互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陈琦首先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国际国内的形式深刻剖析了中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应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最后,陈琦结合实际工作,对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以及我校、我院高水平教育对外合作近十年的发展做了总结,尤其通过回顾中德国际学院的发展之路,指出在立足中国、加强我国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对外、对德合作交流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用奋斗点亮青春之光,为传播中国声音,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跨文化理解与沟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课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