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诚信 实证研究创新 CSMAR数据库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47

20231101日上午,中德国际学院联合图书馆在国合楼408室举行“青年科研诚信专场讲座:CSMAR数据库与实证研究创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CSMAR高级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博士杨曼莎主讲,中德国际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吴姝老师及毕业班学生参加了讲座。杨曼莎博士深入讲解了CSMAR数据库的使用过程及研究案例,并鼓励同学们用数据资源的力量为学业研究注入活力。


讲座开始,杨曼莎博士首先对CSMAR数据库进行了介绍,CSMAR数据库是中国目前规模大、信息精准、数据全面的经济金融研究型数据库,其功能强大,能为同学们提供股票、基金、债券、货币市场、海外、板块、资讯等科研赋能助力。同时,从校内外访问的方式、语言版本切换、数据库检索及相关功能的说明、数据素养的培养和处理使用中遇到问题的方法等方面耐心讲解。

杨曼莎博士还重点讲解了CSMAR与实证研究创新。首先是热门主题,即采用CSMAR发文较多的研究主题,这是CSMAR的经典领域;梳理了当下热门与前沿的研究主题,介绍其主要研究内容与关联数据库。

在实证研究方法上,杨曼莎博士介绍了大数据让构建高频化的经济指数与变量成为可能,因此产生在宏观经济预测上的新方法—现时预测;同时列出常用模型与变量选择供我们参考。随后,结合范文展示了这些新数据与新方法在实际研究中的应用,包括预测模型构建、指标选取与变量筛选、实证分析、研究关联数据库,以及其他的应用场景等。

讲座尾声,杨曼莎博士向我们展示了CSMAR最新的数据资源与近期动态,并表示数据库对研究的助力不只局限于研究数据的提供,还能够帮助不同阶段的研究者提升自己的能力。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CSMAR数据库的使用过程及其优势,为学子们采用“主题研究法”开展毕业论文提供了又一可行途径,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信息素养能力。相信大家在杨曼莎博士的精彩讲解下,对于CSMAR数据库以及如何更好地使用它开展实证研究创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科研诚信项目活动受到了2023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诚信建设”课题( 2023A03-01)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