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活动的通知(转)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55

校内各部门:

202311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定于11月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二、活动时间

2023111日至20231130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秩序,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校内各部门以消防宣传月活动为抓手,依法履行消防宣传教育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遏制消防火灾事故发生,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宣传月活动开展,认真制定部门活动计划,加强领导,认真部署,细化方案,充分调动宣传资源,落实工作措施。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各类平台、各个渠道,开展多形式多手段的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培育消防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三)开展培训,提升素质。各部门要聚焦本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学习培训,切实提升部门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四)强化检查,落实整改。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坚决落实安全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

五、活动内容

(一)夯实消防责任,完善管理制度

各部门应根据2023年度安全防范工作责任书及年终绩效考核中消防及安全生产指标考核体系,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严格落实体系要求,完善本部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层级责任人的岗位责任。结合管辖区域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消防应急预案,确保本部门应急预案规范化、标准化,强化“三定”(定岗、定人、定职责)到位。

(二)拓展宣传途径,深化消防宣教

各部门要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利用安全工作例会、楼宇电视、新媒体等多途径多手段,组织学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知识(可参考附件1),并做好学习记录,留存学习素材,完成部门学习情况上报表(附件2),并按照附件中的要求在1120日前上报保卫处。

为普及宣传防火常识、消防基础设施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保卫处将组织开展线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并设立参赛奖励,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升师生新形势下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应急自救逃生能力(具体通知见附件3)。

由保卫处牵头,结合校园消防安全体系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各学院、部门治保主任,宿舍管理员、物业管理员等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岗位人员。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特点,培训将以不同形式分场次展开(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通过培训使各岗位人员熟知突发火情的处置流程,掌握消防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逃生门控制系统、厨房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专用智能化设备设施的操作要领,熟练使用消防基础灭火器材,正确快速组织人员疏散,切实增强其快速反应与灭火能力。

(四)强化消防技能,开展特色活动

为巩固校园消防安全稳定形势,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关注消防的热情,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自我消防基本技能,营造校园消防安全文化,定于117日(星期二)在军工路334号校区大操场举办上海理工大学第四届消防技能运动会(具体方案见附件4),活动如遇天气影响顺延一周。

(五)深入排查隐患,落实专项整治

1.各部门自查(2023111-20日)

各部门根据本部门、属地及业务条线主要火灾风险和隐患特点,以及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结合部门实际(消防及常规检查参考附件5)开展本部门、属地及业务范围内的消防及常规安全自查、实验室安全自查。对自查到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及人员,立即整改或明确整改期限。各部门在自查阶段完成本部门安全自查问题与整改清单表(附件6),并按照附件中的要求在1120日前上报保卫处。

2.保卫处抽查(2023111-30日)

自本次消防安全月起,学校将参照上级消防部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的消防检查模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提前公布被检查的楼宇)即每月从校内各建筑及公共部位随机抽选15%的区域开展抽查,检查对象将提前公布,原则上全年对全校楼宇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

3.专项督查(20231121-30日)

消防月期间,保卫处牵头,由校领导带队,对前期检查隐患问题较多或尚未完成隐患问题整改的部门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整改,按期整改到位。




保卫部(处)

20231027









附件1:消防安全学习参考素材.pdf

附件2: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主题学习情况上报表.xlsx

附件3:关于开展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线上知识竞赛的通知.pdf

附件4:关于开展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第四届消防技能运动会的通知.docx

附件5: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及常规安全检查要点参考.pdf

附件6: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消防安全月学院部门安全自查问题与整改清单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