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国家安全日学习研讨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12

每年的415日是国家安全日。今年四月,学院的全体教师学习了超星平台上的相关网课,并完成了安全测试、章节学习等学习内容。4月21日在腾讯会议的平台,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组织生活,结合近期时事和国家安全日相关线上学习素材,开展学习研讨。

在讨论中,文化安全受到了教师党员的广泛关注。文化安全是指一国的观念形态的文化(如民族精神、政治价值理念、信仰追求等)生存和发展不受威胁的客观状态。它与我们中德合作项目息息相关,也与我们课程思政建设相契合。学院的德语课不仅仅是语言基础能力的学习,更是学生接触西方文化、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因而,在教学过程中注意结合思政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辩证地分析和判断中西方文化差异和意识形态差别。而在一些专业课上,我们学生与德国教授和留学生接触也较多。“课程思政”建设旨在赋予学生用德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为学生向德国友人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做好储备。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师,我们更应该在教学中多以跨文化的视角,引导学生对中西文化进行客观的比较和反思,分析形成文化冲突的背景原因,教导学生对新闻媒体传播的内容进行批判性分析,突出汉语和中华文化在外语学习中的根基作用,从而发挥外语教学促进不同文化理解,架起文化沟通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