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海外版)“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专刊报道学院中德合作办学人才培养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202

     应《中国日报》邀请,学院在11月5日的进博会特刊第六版上发表了题为:《USST and Its Sino-German College Continue to Pioneer Development》。该报道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人才培养和服务长三角经济建设的经验,为社会各界输出了大量的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国际化视野的优秀毕业生,文章还提到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牵头成立的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发展的近况。


       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China  Daily)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是唯一有效进入国际主流社会、国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报纸,并承担着国家对外宣传的重要任务,也是报道本次默克尔总理访华的主要新闻载体。本次报道客观公正地评价了上海理工大学在中德合作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给中德两国的领导人、教育界人士提供了一条了解中德教育合作,中国教育开放的可能途径。

 

中国日报官网全文链接:

https://epaper.chinadaily.com.cn/a/202011/05/WS5fa33d06a31099a234351883.html


参考译文:

立足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上海理工大学的办学文脉源于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University of Shanghai)1907年创办的德文医工学堂(German Medical and Engineering School),这所黄浦江畔的百年高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余万优秀专业人才,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的美誉。上海理工大学核心办学理念是培养“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高素质人才,而培养国际化人才是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Sino-German College)主要办学目标。

中德国际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研学能力的培养。学院通过学生入学职业规划、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全程过程化考核、校企双导师制等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创新人才。2019年,职面外企工作室(Glo-Vision Workshop)正式获批成为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培育点

中德国际学院注重校企合作和联合培养。校企共建的 “智能制造工业4.0实验平台,把“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新技术等引入教学,中德学生共同参与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在实践中提高学生跨学科及团队工作能力。实现云端智能工厂数据实时采集、大数据分析及设备预测性维护,利用施耐德电气公司的“机器顾问”云平台实现数字化工厂的实时监控、信息处理与管理。校企双方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增强校企互融,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努力实现高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学院与施耐德电气公司合作的工业数字化联合培养基地2019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Cooperative Plan between Enterprises and colleges supported by China Education Ministry)

中德国际学院注重同行交流和协同。201910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期间,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The Sino-German Cooperation University Alliance)举办了以“校企合作与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中德合作办学论坛,该联盟是由上海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牵头创办,涵盖了沪浙苏皖等多所由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高校,每年召开理事会和中德合作办学论坛。20201027日,本年度的理事会在浙江科技学院顺利召开。

中德国际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通过《2020中国大学评价》评价体系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德国际学院的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绩效评估在整个专业体系里名列前茅。学院保持着稳定的高质量就业率,在世界名校深造的比例很高。而大多数的毕业生在学成归国之后,成为了长三角地区建设的中坚力量。电气专业毕业生陈默2005年加入德国MUT集团公司,并于2009年加入德国Schütz公司,担任大中华区执行总监一职;20104月,她在常熟创办了江苏舒茨测控设备有限公司(SIGAS Measurement Engineering Corp.),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机械专业毕业生李翔宇,在汉诺威大学深造回国后担任西门子公司(上海)公司(Siemen Shanghai)部门经理;2016年起担任宜家集团(IKEA Shanghai)上海分公司经理。国际经贸专业毕业生余珊珊在科德宝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Freudenberg Regional Corporate Center Asia)担任政府事务经理,服务集团的亚洲地区业务。这些优秀毕业生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少共享。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女士这样评价中德国际学院的发展: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在国家层面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上海理工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指明了新的方向。自1998年办学以来,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为长三角地区输出了大量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国际视野的优秀毕业生,已成为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国际化的闪亮名片。上海理工大学也会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契机,稳稳扎根中国工程教育体系,根据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制定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专业,为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