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一站:中德中德,同心同德——中德国际学院暑期工作纪实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748

2020年的夏天,对中德国际学院而言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夏天。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德合作办学的日常教学管理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与重点中学联动,共同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7月中上旬,中德国际学院党总支和上海第一中学总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上,中德国际学院和上海市第一中学分别就中德国际合作办学教育史和“中学生全球胜任力”研讨了如何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完成了2020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首个“优质生源基地”的揭牌仪式。此次联组学习中,与会人员还就促进双方党建联建长效化和机制化、加强双方学生教育培养发展等多方面多层次合作进行交流,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助力。


“四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


出入两条线,拧成一股绳

招生和就业一直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学院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线上线下共同助力招生就业工作。学院领导化身网络主播,在线介绍学院专业设置,回答各类问题。学生辅导员从春季招生完成之后便和新的学生取得紧密联系,使学生在入学前就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学院组建招生团队,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无缝衔接“准新生”与“准家长”。学院还派教师参加了本市重点中学、甘肃等省份的现场招生宣讲和咨询工作。


为新生提供入学指导


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共抓就业,发动全院教职工和校友等资源,为毕业生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线上线下研讨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群策群力,主动出击,一生一策。在今年整体就业形势收紧的大环境下,在保证高质量就业的前提下,学院预期的就业目标基本完成,另外还帮助部分因疫情耽误出国深造的毕业生找到了合适的发展方向。


现场高考招生宣讲


中心工作不放松,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

暑期工作制期间,学院党政齐抓共管,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学院接待(走访)了柯马(上海)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米技电子电器(上海)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等公司,就学生培养、实习就业、企业导师指导、共建产业学院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

学院谋定而后动,利用暑期时间,细化总结“十三五”期间的经验和成果,完成学院“十四五”计划的初稿。今年适逢学院作为中外办学机构接受教育部合作办学机构评估,评估报告已经报教育部,暑期,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光电学院、机械学院多次召开机构评估工作会议,根据教育部专家反馈意见完成机构评估自评材料更新工作。学院还和德方合作高校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探讨后疫情时期合作办学策略的变化。


柯马(上海)汽车设备有限公司来访


迎新工作细致到位,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有成效

学院于9月4日召开新学期的全体教职工大会,布置学院的开学工作,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网络支持等工作。针对学院外教多、部分外教无法按期到岗的现象研讨对策,克服困难安排多名德国专业教授和语言教师来沪授课。

9月8日,中德国际学院本学期正式上课开始,返校学生进入教室认真听教师上课。已经返沪但处于隔离期间的德国教师也采用直播授课方式开始上课,待隔离期结束后改为线下授课。上学期因疫情延迟的部分外教课程也已做好授课安排。



Wenck教授在崇明隔离酒店直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