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蔡永莲副校长来我院调研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192

20201013日下午,蔡永莲副校长来访所联系的中德国际学院中心组进行调研。学院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调研,另还邀请了教研室教师代表参与交流。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杨承三从学校的百年历程,回顾了从沪江大学到上海机械专科学院,到华东工业大学的学校理工科发展史;回顾了从德文医工学堂,到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再到上海高等专科学院的医工脉络发展史;从首任华人校长刘湛恩为国捐躯,到历代校友为革命前赴后继,学校的红色基因深藏血脉,源远流长。随后来介绍学院的院史,合作办学的发展史以及目前学院参与教育部评估工作的进展。

蔡永莲副校长非常关心学院发展情况及其成长过程中的挑战,机械教研室主任崔建昆就学院未来发展模式的思索进行了分享和探讨:以往运营模式面临诸多挑战,要继续可持续地发展汉堡项目,应该鼓励变化;教工党支部书记、电气教研室的司呈勇老师对学院如何发挥利用好实验室等资源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学院的硬件资源可以为社会所用,而企业也因此可以和高校有更好的互动,他还提议,要更好地发挥学校教授委员会的作用;国贸教研室主任郭健全就学院科研和研究生导师制在学院实施的困难发表了感言;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柴文一则反映了学生宿舍和生活条件方面的情况,学生未来会搬到南校区的新大楼上课,现有的宿舍位置和其他上课教室可能会给学生课间通勤带来不小的压力;德语教研室主任王晔反馈了教学管理和德语教学的情况;电气教研室主任沈建强则对如何能引进人才和大家一起开展讨论。

蔡永莲副校长表示,调研成果颇丰,在座教师都牢记中德创立的初心,也不忘学院曾经的辉煌历史,实在地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她也鼓励大家思考学院层面有没有可以改善的空间,鼓励大家把四史学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解决工作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