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论坛暨第三届联盟理事会会议在浙江科技学院召开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1133

中德工程师学院 李成炜

原稿链接



10月27日,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论坛暨第三届联盟理事会会议在浙江科技学院召开,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单胜道出席。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合肥学院、山西财经大学、江苏理工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烟台大学、河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的中德合作办学院处相关负责人,浙江科技学院国际处、中德工程师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单胜道代表浙江科技学院对与会联盟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江科技学院办学历史、中外办学发展现状和标志性成果。他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同时也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此次论坛主题紧跟时事,探讨“疫情常态化下的中德合作办学资源整合与共享”,希望与会专家多多交流和分享,祝愿大家中德合作事业蒸蒸日上。

论坛期间,各高校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代表通过专题报告和研讨的形式,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从中方和德方的不同视角深入剖析特殊时期中德合作办学的现状及未来走向,并互献良策。

理事会会议期间,理事会通过高校联盟秘书处所作的2019年度联盟工作报告,并回顾了联盟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会上,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长春工业大学加入联盟高校的申请,并确定山西财经大学为2021年联盟理事会轮值单位及中德合作办学论坛的承办单位。

期间,与会高校的德语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平行会场开展了德语教学成果交流会以及德语教学沙龙。各高校学生代表以围绕疫情主题,结合切身经历与感悟,展开精彩的德语演讲;各高校教师代表充分交流各自所在机构/项目的德语教学方法及教材、教学经验,并深入探讨更高效的非德语专业德语教学模式。

“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是由教育部审批的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自愿组成、并从事中德合作办学的交流与合作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联盟由上海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等拥有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高校于2018年发起成立。联盟目标是为促进高等学校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健康发展,凝聚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力量,更好地发挥中德合作办学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各成员高校就充分利用好联盟的平台和纽带作用、积极发挥其在教育资源共享、办学经验及成果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达成紧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