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党史”,忆长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954

   为深入落实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工作,聚焦“四史”学习教育主题,525日中德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407会议室参加党史学习,由中德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筠书记,以《读“党史”,忆长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长征。

    首先李筠书记为我们讲述了红军长征的基本概念:1934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1936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红军长征既突破了反动派军队的围堵,又克服了党内错误指导思想遭致的困难,还战胜了自然界的种种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了落脚西北的战略大转移,由此实现了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在长征途中,我们党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其中最为重要和著名的是遵义会议,它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具有伟大转折的历史地位。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遵义会议后的“鸡鸣三省”会议、扎西会议、苟坝会议巩固和发展了遵义会议成果。

   李书记为我们讲述了如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80周年大会》中说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长征精神,更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扬长征精神,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党课结束后,支部书记柴文一老师谈到:李筠书记今天讲到的红军长征的这段历史岁月,内容丰富,当代青年应牢记新时代的长征精神,希望同学们能自觉继续学习长征精神的内涵,不仅要回看历史,更要展望未来,发挥榜样作用,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共建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