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汲取不断继续前进的信心力量
——学习党史,汲取不断继续前进的信心力量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657

511日下午,中德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学习党史,汲取不断继续前进的信心力量——向您致敬,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原杨浦区委党校副教授、市党史学会会员、市党建学会会员高建枢解读红色革命密码。

高建枢教授首先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出发,回顾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经历的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发展阶段,并提出从政治思想上、理性层面上把这个历史课题真正回答好,才能确保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昂首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美好前方。

讲座中,高建枢教授融会贯通古今中外典故和历史故事,热情洋溢地为学院师生党员深入浅出地讲授党史知识,通过当之无愧、来之不易、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四个主题来阐述讲座的三个核心问题,并指出,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的建设,改革的道路是艰辛的、曲折的,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昂贵的。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坚持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途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开放,攻坚克难,这是当下与时俱进的时代内容和崭新要求。

讲座接近尾声时,高建枢教授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凝重厚实、博大精深的政治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财富宝库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内容。全党上下一定要把握庆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最后,在场师生与高建枢教授就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高教授互动后有感而发,我们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再去过从前的苦日子,而是以史为镜,时刻保持清醒,坚守初心使命,把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下去并发挥创新活力。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芳分享自己经历到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告诉学生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司呈勇也借此告诉大家,学习党史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鼓励大家多挖掘身边优秀的红色学习资源,他感谢高建枢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场党史的知识盛宴,并诚挚邀请高建枢教授在今后再次来访中德国际学院的党支部指导青年师生党员党史学习工作。通过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党员对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的认识又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