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莲到中德国际学院上专题党课并参加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1292

61日,副校长蔡永莲在中德国际学院国合楼407为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党员讲授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学校发展”的党课,并在课后和师生党员一同参加了学习研讨。

蔡永莲从“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出发,指出两个决议从理论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从实践上全面梳理了当时的国情,坚定了党的政治立场,明确了党的前进方向,讲述了学习党史的时代意义,并结合校史,解读了上海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从刘湛恩校长故事中提炼出爱国主义情怀的红色基因,从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中总结创新的红色基因,最后从学校作为新中国工科人才培养重镇的历史中重新审视了务实定力向前的精神。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了党课,并在课后开展了交流研讨。教工党支部的徐璟玮把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和自己在校合唱团练习校歌的经历相结合,强调了上理红色基因的渊源;司呈勇认为,中德国际学院是学校的对外窗口,爱国主义的红色基因不仅是一个上理人应该坚守的,更是我们作为中德人应该坚守的。

党课最后,教工支部书记对蔡校长和教师党员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告诉大家,中德国际学院教师要通过学史明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并告诫大家要不忘过去,启迪未来,助力中德发展,更助学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