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国际学院应邀参加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及理事会会议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99

11月5日,由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办,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河南大学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中心承办的 “第五届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在线上开幕,来自上海理工大学、河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十几所联盟高校的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高等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探讨,提升对德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开拓新时代对德教育交流合作新空间。河南大学副校长傅声雷代表今年承办高校,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承三作为联盟负责人代表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创峰主持论坛开幕式。

主题论坛环节,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骁勇主持“中德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建构与实践”主题论坛,来自联盟高校的6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专题报告,并围绕该主题开展热烈交流。我校中德国际学院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负责人胡特教授(Michael Röther)以《中德教育质量标准的求同存异——以上海-汉堡联合学院项目为例》,从中德合作办学德方组织管理与教学的角度介绍了中德合作办学质量的实施措施,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肯定。

当天下午,杨承三主持召开2022年度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理事会。联盟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徐璟玮代表联盟秘书处向大会作《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2021-2022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联盟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随后,各理事单位交流了中德办学开展情况,审议了新加入联盟单位的申请,同时商定了2023年的工作计划。

 “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是由教育部审批的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自愿组成、从事中德合作办学的交流与合作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联盟由上海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等拥有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高校于2018年发起成立。该联盟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下组建,目标是为促进高等学校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健康发展,凝聚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力量,发挥中德合作办学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