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莲副校长参加第八届中德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发布人:中德国际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115

12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外办主办,浙江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德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科技学院举行,来自中德两国的140多家高校和企业的40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教育与科技 ·携手共创未来”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研讨。我校副校长蔡永莲参加论坛并做大会报告,我院常务副院长陈琦和相关教师参加论坛。

德国石荷州州长君特、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等出席论坛。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博士、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女士、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中国事务负责人奥特教授、浙江科技学院院长陈建孟教授等来自中德两国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科研合作与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了交流。

蔡永莲副校长在第一平行论坛做了主题为《“在地国际化”背景下高水平“双元制”人才培养的机遇和挑战——以上海理工大学中德教育合作转型为例》的报告,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在在地国际化方面的教育对外开放实践,以及有关中德教育合作的沿革,通过思考上海理工大学在高水平“双元制”人才培养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了教育对外开放的转型要素,着重阐述了上海理工大学在中德科研合作、提升办学层次和在线学习平台等方面的探索。

论坛通过了成果性文件《杭州倡议》,提出未来一个时期深化中德应用型高校和企业间合作交流的建议。中德论坛由浙江科技学院2007年发起创立,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分别在中国杭州、德国汉诺威、中国南京、德国吕贝克、中国宁波和德国德累斯顿等地举办7届,参与机构达330余家,成员高校达62家,影响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中德人文交流。